訂/退閱

首頁 / 資訊專欄 / 文章

我能「買斷」擁有,為何要「訂閱」租用?

2022-02-15 資訊專欄

「訂閱經濟」對企業究竟有什麽影響?近年有許多軟體服務及 APP 從「販售」性質改變為「訂閱」服務,腦海閃過的感受是:我付了錢卻沒有擁有權?我付一次錢不夠,還要持續付款?這是筆者 Alan 首先的想法。這個問題就像是”到底要買房還是租房好”的千古難題,實際上每個人的條件與需求不同,基本上並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。

 


 

什麼是「訂閱經濟」?

 

訂閱經濟(Subscription Economy)是指在約定期間內,訂閱者須定期付費給服務供應商,服務供應商將持續地提供訂閱者產品服務。早年已有類似的服務,如報章雜誌月刊遞送到府等,定時、持續地提供產品供訂閱者使用。

 

為什麼「訂閱經濟」這個新名詞再度出現市場?

 

同樣是「訂閱」服務為何需要再被拿出來討論?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,網路速度與硬體設備研發的提升,媒體的傳播方式已有重大的改變,如電視是單方面的提供資訊給觀眾,而現今可透過 YouTube、Facebook 等社群影音平台進行直播串流,同時內容提供者能夠即時檢視觀眾的訊息,與觀眾有多樣性的互動,這是不同於以往的傳統媒體模式。

這不僅僅是單向傳輸、雙向傳輸的問題,更多的是建立於技術之上不同的商業模式,由於在新媒體傳播上能夠創造更多的互動,提升受眾的感受度與參與感,間接可提升受眾的消費意願;或者是專注在受眾回饋,了解使用者真正對於產品的需求,不做多餘的服務,將行銷模式從產品導向轉為消費者導向,不再是一味的研究如何提升產品的品質,而是思考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並且提供彈性、客製化的商品,以達成服務商與客戶雙贏的局面。

 

應選擇「買斷制」還是「訂閱制」租用?

 

究竟應該買斷還是訂閱租用,沒有最正確的答案,只有最適合的選擇。最適合企業的選擇是什麼?主要可以從買斷和訂閱的費用彈性以及服務敏捷度,三個面向進行思考:

費用方面,若選擇買斷服務,在交易發生時,短期將會面臨不小的一筆支出,但可以換來終生服務;若選擇訂閱租用,可以較低的費用達到使用門檻,可一旦停止付費即停止服務,可優先考量是否有能力承擔買斷的費用能力。如企業伺服器的選購,若新興企業對於硬體設備沒有太多的預算考量,或許可以考慮訂閱租用雲端伺服器立即使用服務。

彈性方面,若選擇買斷服務,可享用永久的使用權利,但如在使用後發現有更多的需求或者多餘的功能,便很難在產品上進行調整;若選擇訂閱服務,不僅可以根據現況使用需求做服務範圍或方式的調整,還能夠隨時停止服務租用。如 Adobe Creative Cloud 提供 PS、AI、PR 等多樣的服務選租,讓使用者可根據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,透過雲服務可再使用團隊協作、儲存字型於帳戶等功能。

Adobe Creative Cloud 官方產品計畫示意圖

 

最後服務敏捷度是訂閱制最關鍵的優勢之一,在傳統買斷服務中,最多僅能提供簡易的更新;而訂閱制可提供即時的企業客服,以及最新的版本選擇使用。為什麼這是最關鍵的優勢?隨著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,人們的生活是越來越方便,而在網路的世界中,駭客的技術與觀念也隨之進步,在「便利」與「安全」的天秤上,資訊安全越是需要被重視的議題。訂閱制可以較低的成本選擇更新的技術與防護,以彌補舊版本、舊技術在資安上的劣勢。

 

科技大廠微軟、Google 新興服務與銷售模式的改變

 

科技大廠微軟、Google 藉提供新服務改變銷售模式

微軟推出 Microsoft 365 產品服務,除了 office 應用程式外,還有功能更新、多部裝置同時安裝、額外線上儲存空間及技術支援等,隨著疫情出現,大幅提高了線上會議、協作的需求,Microsoft 365 另有附 Teams 提供線上會議及團隊協作的功能。

Google 預計於今年 (2022年) 5 月 1 日起,要求 G suite 傳統免費版用戶選擇 Google Workspace 的訂閱方案,並且要求輸入付費資訊,否則將會停止提供服務,同時推出 12 個月內享有訂閱折扣。

"買房好還是租房好”,兩個選擇都可以是答案,端看使用者的需求是什麼,以費用、服務功能、服務敏捷度等,各個面向考量最適合的答案。或許今天的企業規模適合進行買斷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也許一年後的企業已有不同於當初的需求,時刻檢視與修正才是正確的答案。

 

Adobe 官方示意圖參考連結

 

Alan


我還年輕,但我不隨便奉獻新鮮的肝。我是普拉瑞斯創意整合有限公司的資訊工程師游騰昕(Alan),寧可花一點時間建設好系統,也不要頻頻半夜起床補洞口。


你可能會喜歡

TOP